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籍师生制作掐丝珐琅画 传承指尖非遗

发布者:  时间:2023-04-04  浏览:

2023年3月29日上午,来自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近20名学校外籍师生齐聚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雁栖社区,开展掐丝珐琅画制作活动,共同感受中国景泰蓝的独特魅力。

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与实践指导下,外籍师生对掐丝珐琅画由最初的生疏,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仔细聆听中国景泰蓝的历史传承,认真学习制作的基本要点,亲手体验掐丝、点蓝、涂胶等制作步骤,最终完成了一幅专属于自己的掐丝珐琅画手工艺品。

美国籍专家Daniel David说,这次活动拉近了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距离,让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掐丝珐琅画脱胎于古老的景泰蓝工艺,该工艺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画,又称景泰蓝工艺画、金丝彩釉画、金丝沙画等,它是借鉴了中国传统景泰蓝工艺的技术特点创新而来的景泰蓝平面画。

 此次活动由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事务处与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雁栖社区联合举办,旨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增强外籍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合工大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颜美元/文 程梦格/图 胡佳/初审 张四红/终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