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阿科隆大学夏振海教授来我校材料学院讲学

发布者:admin  时间:2009-09-09  浏览:

7月10日上午,美国阿科隆大学夏振海教授在我校材料楼601报告厅,为我校材料学院师生做了题为“Biologically lnspired Design of Nanomaterials for Dry Adhesives”的学术报告。

夏振海教授1984年获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于1987和1990年分别获西北工业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1997年担任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其中1995―1998年担任材料学院院长。1997―1999年担任德国航天中心访问科学家、洪堡研究学者,1999―2006年担任美国布朗大学高级研究人员,目前在美国阿科隆大学担任助理教授。

夏振海教授具有材料科学和应用力学教育背景,其当前研究的兴趣集中于纳米机械和纳米材料,研究的课题包括陶瓷、金属、聚合物基质微/纳米复合材料、用于传感和破坏探测的多种功能材料、燃料电池和能源材料、仿生材料和生物-纳米世界,和多尺度/多种物理模型及其模拟。夏振海教授已经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包括近来发表在美国“Science”上的论文2篇。

夏振海教授在“Biologically lnspired Design of Nanomaterials for Dry Adhesives”的学术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壁虎爪子的特点―抓得牢、易脱附、自清洁、不粘灰,并结合生物学的摩擦和反摩擦系统的特点,提出了利用多层次(毫米、微米、纳米)结构,设计干燥粘结剂。这种新型材料在篮球手套、攀登机器人的抓手等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夏振海教授的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众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夏振海教授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王卫平/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