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春晖计划”留法专家访问团来访

发布者:admin  时间:2009-09-09  浏览:

8月3日,教育部“春晖计划”留法专家访问团一行11人,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工作处处长徐培祥等人的陪同下,来访我校。

当天上午,学校在校学术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仪式由副校长赵韩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李廉致欢迎辞。李书记首先代表学校欢迎教育部“春晖计划”留法专家访问团来我校访问。随后,李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优势学科以及我校积极服务安徽区域经济建设的主要情况。李书记希望通过此次教育部“春晖计划”在中部地区的实施,我校能够与国外学者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工作处处长徐培祥在欢迎仪式上介绍了教育部实施“春晖计划”的重大意义,他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春晖计划”在中部地区的实施。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安徽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王时正分别在讲话中介绍了安徽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安徽省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情况,他们表示,安徽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将积极为各位专家在安徽开展合作交流提供服务。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法国巴黎南大学(第十一大)主任研究员、博导李皓代表访问团成员作了讲话。他表达了留法专家访问团成员情系祖国、报效祖国的心愿,他们希望通过与合肥工大建立合作关系,达到双方合作共赢,从而带动更多的留学人员参与到“春晖计划”中去。

“春晖计划”全称为“教育部资助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专项经费”。为了鼓励和吸引在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教育部于1996年正式设立了“春晖计划”,于2000年底增设了“春晖计划”海外留学人才学术休假回国工作项目,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利用学术休假年回国在高校从事讲学和研究,为国内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

在教育部的组织下,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法国巴黎南大学(第十一大)主任研究员、博导李皓,法国科研中心光子与纳米结构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导王肇中,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石德利,法国农科院(INRA)、植物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卢运海,法国鲁昂大学、法国科学研究中心6614联合研究所(CORIA)教授、博导任宽芳,源讯集团(ATOS ORIGIN)系统集成事业部系统架构师邢镔,法国拉法基水泥公司工业管理及投资总监林平,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张勇民,法国原子能研究所(CEA)研究员、博导赵巍胜,法国马恩-拉瓦雷大学教授、博导贾小平,法国巴黎七大ITODYS实验室副教授、博导董长治11位留法专家组团,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寻求合作项目。

欢迎仪式结束后,留法专家访问团分别在校学术会议中心第一会议、第二会议室、管理楼202室、逸夫楼1107室举行学术报告会,访问团成员介绍了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并与我校农产品生物化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化学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管理学院有关人员进行学科组座谈,寻求双方合作的契合点。

8月3日下午,在学校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教育部“春晖计划”留法专家访问团参观了我校翡翠湖校区。


王 建/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