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仪器学院与日本群马大学工学部签订教育与学术交流协议

发布者:admin  时间:2008-05-05  浏览:

2月23日,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同日本国群马大学工学部签订了《中国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同日本国群马大学工学部之间关于教育与学术交流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和《“中国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同日本国群马大学工学部之间关于教育与学术交流协议书”谅解备忘录(学生交流)》(以下简称“谅解备忘录”)两份协议,进一步加强了两校院部之间的教育与学术交流,通过双方的全面学术合作促进双方的科学发展。

签订仪式由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檀结庆教授主持,在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举办了协议书签订仪式,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卢荣胜教授、日本群马大学工学部部长宝田恭之教授在两份协议书上签了字,日本群马大学藤井雄作教授代表工学部部长宝田恭之教授参加了签字仪式。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仪器学院王建新书记、我校教务处处长张辉教授、研究生培养处处长王其东教授、科研处副处长金施群副教授。

“协议书”规定双方之间将通过教职员工的交流、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交流、共同合作研究、举办讲学与学术会议、交换学术信息与资料等方面促进与发展双方的学术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对双方本科生与研究生每年的交流数量、在接收方学习的时间、管理与生活费用、所学的课程学分相互承认等细节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规定。

签订仪式期间,群马大学工学部藤井雄作教授进行了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访问。访问期间,藤井雄作教授参观了仪器学院机器视觉与成像技术研究室、纳米测量研究室、现代质量与精度理论研究室,并为仪器学院教师与研究生作了学术报告。在报告中,藤井雄作教授重点介绍了如何采用悬浮力测量方法测量日本宇航局宇航员在微重力条件下人体质量的变化情况。访问期间藤井雄作教授还同有关教师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探讨了教师互访、日本政府资助的博士后与博士研究生交流、国际学术合作研究等有关事宜。


张勇/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