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上智大学申铁龙教授、日柴汽车高级顾问佐佐木正和博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admin  时间:2010-03-29  浏览:

应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邀请, 日本上智大学理工学部申铁龙教授、小栗康文先生、日柴汽车高级顾问佐佐木正和博士来我校访问。

3月22日上午,佐佐木正和博士和申铁龙教授在校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分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混合动力车的潜力和关键技术》和《日本上智大学的先进控制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佐佐木正和博士首先介绍了日益受到重视的XEV概念,分析了混合动力车同汽、柴油汽车相比所具有的优势和潜力,对其中的能量存储和控制等关键问题以及日柴汽车的研究重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析了XEV与智能电网的共性技术问题。申铁龙教授介绍了控制理论在汽车发动机空燃比、力矩平衡和冷启动控制中的应用,以及非连续非光滑控制问题。来自电气学院、机械汽车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佐佐木正和博士和申铁龙教授还热心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学术报告开始之前,赵韩副校长会见了申铁龙教授一行3人,对他们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3月21日下午,申铁龙教授还与电气学院先进控制技术研究所的教师就复杂系统的建模和控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申铁龙教授,1989年4月赴日留学, 1992年3月在日本上智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现为上智大学教授。2005年被聘为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非线性系统鲁棒控制、自适应控制理论及其在机械系统、动力传动、汽车系统中的应用。从1997年起,担任日本“Control Technique”杂志总编辑,“Control Theory for the Transaction of SICE”杂志的副主编,2002-2003年,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和“Asian Journal of Control”的特邀编辑。现任“IEEE Control System Society Conference Editorial Board” 和“Journal of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的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ling,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的亚太区编辑。同时担任SICE控制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SICE先进动力传动控制理论委员会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汽车控制技术委员会委员,IFAC汽车控制技术委员会委员。

佐佐木正和博士,1970年毕业于日本东京上智大学机械工程系。2003年获得上智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1970年,加入日本Nissan柴油发动机有限公司。1970年到1974年之间在发动机设计部门工作。1974年以后加入研究部门。1986年到1991年担任发动机研究组的负责人;1991年到1995年担任整车研究组的负责人;1996年到2001年成为研究部门的总经理。同时,1996年到2000年担任电子系统研究部门的总经理。从2001年开始,他成为R&D中心首席总工程师。从2005年开始,担任日本UD卡车公司R&D中心的工程顾问。


 韩平平/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