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英才班赴香港访学实践

发布者:  时间:2019-01-25  浏览:

【转自校园网】

为促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提升拔尖人才的学术交流与沟通能力,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英才班全体同学在梁鑫、李冬冬、鲍智勇三位老师带领下前往香港,对部分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开展访学实践活动。

为期六天的访学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四所高校多个著名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包括COSDAF(超金刚石及先进薄膜研究中心)、光电子实验室、超净间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李扬扬教授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戴吉岩教授实验室以及2018年凭借在AIE聚集诱导发光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唐本忠院士科研团队实验室等。各实验室先进的材料制备装置以及材料分析测试手段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访学期间,同学们听取了一系列材料领域的高水平学术报告:香港理工大学严锋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太阳能电池,新型二维材料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香港科技大学范智勇教授的“高效太阳能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报告介绍了课题组研制的纳米锥阵列高效自清洁减反射膜等前沿工作。香港科技大学能源研究所副主任邵敏华教授介绍了能源所的研究领域与最新研究成果。香港城市大学的刘宾老师和郑正博士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COSDAF的基本情况以及在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分享了自己在做科研道路上的宝贵经验。同学们在参观实验室和听学术报告的同时,也针对在专业课学习、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兴趣点、困惑与疑问与教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做科研,既要努力站上巨人的肩膀,也要勇于挑战权威、把巨人踩在脚下。”“不应该被教科书上的知识禁锢,不必畏惧任何权威。因为科学追求的最高境界是颠覆“常识”,通过概念突破而开辟新领域、创造新知识。” 科学家们对科研的感悟已经点燃了同学们内心科研创新的火花。

本次访学实践活动,2015级英才班同学们亲身来到中国香港地区国际知名大学,领略了一流大学的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对新能源材料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了自身的知识体系,极大拓展了学术视野。访学期间,各实验室的教授们对我院2015级英才班学生表现出扎实的理论知识、良好的学术素养、突出的科研潜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这也是我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成果的具体体现。


新闻稿照片1.jp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