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线上交流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3-02-16  浏览:

为推动我校与日本高校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我校与武汉理工大学、日本静冈大学和京都大学共同申报2022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并已成功获批,交流活动将于2023年2月20日至3月13日线上实施,具体安排和内容如下:

一、项目背景

日本“樱花科技计划”是由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全额资助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该计划属于中日政府间科技交流与合作项目,是日本“樱花科技计划”的组成部分。该计划每年从中国邀请1500名左右青少年赴日进行短期科技交流与访问。邀请对象为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以及40岁以下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等,邀请对象原则上为首次赴日。

二、活动时间

2023年2月10日至3月13日。

三、活动地点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交流形式,我校屯溪路校区将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综合服务中心(小红楼)210会议室设线下会场。

四、活动对象

我校感兴趣的学生和教师,活动无需缴纳费用。

五、活动主题

以“极端服役环境下的材料开发和分析技术”为主题,围绕聚变堆材料研发与分析技术,线上开展专题报告、虚拟参观等系列活动,交流中日双方最新前沿研究成果,开阔青年科研人员的国际视野,深化双方高校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本次交流全程使用英文。

六、日程安排

北京时间

活动安排

2月20日,周一

15:00-16:00

开幕式,日本静冈大学虚拟参观

2月27日,周一

10:00-11:00

讲座:表面分析技术与氚测量

主讲人:大矢恭久 教授(静冈大学)

2月28日,周二

9:00-11:00

讲座:核材料分析评价技术

主讲人:薮内圣皓 教授(京都大学)

3月6日,周一

9:00-11:00

讲座:核材料研发现状

主讲人:桧木达也 教授(京都大学)

3月7日,周二

9:00-11:00

虚拟参观:静冈大学和京都大学实验室

3月13日,周一

9:00-11:00

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报告,闭幕式

                        注:会议提前签到,全程参与者将获得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颁发的证书

七、联系方式

中方项目联系人:孙老师

邮箱:sun@hfut.edu.cn

国际事务处联系人:范老师

联系电话:0551-62905565,13955174720


国际事务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2月1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