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天鹅首现巢湖!来自合工大港澳台学生项目组的新发现

发布者:  时间:2022-12-02  浏览:

巢湖湿地作为合肥市内最大的湿地群,包括湖内湿地和外围湿地,丰富的湿地资源为众多动植物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地,初步统计仅鸟类就有300多种。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多样的生物,吸引了学校港澳台学生们来到这里开展湿地及鸟类群落观测调研项目。

11月26日,在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带领下,调研团队在观测巢湖小天鹅、反嘴鹬、白琵鹭等野生鸟类的过程中,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香港学生余炜盛用望远镜发现了一只与众不同的天鹅。

当天,我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望远镜观察巢湖上面的小天鹅,忽然发现湖上面有一只黄头的天鹅,和别的天鹅有着明显的区别。当得知她竟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时,我真是太激动了。据老师说,珍稀鸟类大天鹅越冬地主要在黄河流域,很少来安徽越冬,这是首次观测到她来巢湖安家,说明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能给合肥的鸟类研究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我心里挺自豪的。”

1FD7B

调研团队自成立以来,已经多次开展鸟类知识讲座,并赴十八联圩湿地、三河湿地等地开展清除“一枝黄花”等入侵植物实践和野生鸟类观测工作。现场观测中,同学们发现了被誉为“鸟中国宝”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东方白鹳,以及大天鹅、小天鹅、白琵鹭、小白额雁、普通鵟等多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我们的项目通过监测湿地的鸟类群落,不仅有利于积累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更为区域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与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2级香港学生陈梓宏说。

“保护湿地,就是守护未来,应该人人有责。我用自己的镜头记录大美湿地合肥,和家人、同学们分享参与调研中难忘的体验,让更多的人了解湿地、了解合肥、了解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理念,我觉得我们的项目很有意义。”团队成员、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020级台湾学生寗雨晨说。

 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港澳台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爱国主义精神培育融入港澳台学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积极组织港澳台学生开展红色教育、文化研习、创新创业等活动和赛事,进一步培养港澳台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增强民族自信与自豪感。

 此次开展的合肥巢湖湿地及鸟类群落观测调研项目受到了教育部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项目专项支持,这也是学校第二次申请获批该专项。港澳台学生们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亲眼见证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自觉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转载自合肥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