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张阿方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admin  时间:2008-05-27  浏览:

2008年5月23日,应化学工程学院邀请,我校优秀校友、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张阿方教授返回母校从事学术交流,在校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复杂结构聚合物的合成与超分子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工程学院杨保俊副院长主持,化学工程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上,张教授结合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从树枝化聚合物、螺旋聚合物、聚合物分子刷、聚合物组装等领域,详细介绍了国际研究动态、合成思路、表征技术及其进一步开发应用的前景等,并认真详细地回答了教师和学生们的问题,与会师生均表示很有收获。

张阿方教授是我校原化工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85届毕业生,198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硕士学位,1999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塑料研究所(Deutsches Kunststoff institut (DKI), Darmstadt, Germany,)从事博士后工作一年,期间主要从事聚氨酯泡沫材料的合成等研究工作。2000-2002年加入德国柏林自由大学Prof. M. Rehahn的研究团队,主要从事新型支化大分子的合成与表征方面的研究。现就职于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同时作为“河南省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方面的杰出教授”,担任郑州大学聚合物化学与物理的兼职教授。其突出的贡献是成功地将大单体路线引入该聚合物的合成,借助热引发聚合技术,研究出分子量达数百万的第1~第3代的支化大分子的合成方法。张教授及其团队从事的研究工作涉及支化大分子、聚肽、聚合物分子刷、有机催化剂、具开关性质的聚合物等多个领域。


化工学院

2008年5月27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