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2-06-01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出国留学服务体系,完善“平安留学”机制,进一步推进“平安留学”社会化,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更加专业化、更具针对性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5月29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合肥工业大学协办的2022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云端开讲。培训会在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和宣城校区各设一个会场,由国际事务处处长檀结庆主持,学校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近百人参加了培训会。

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殿林教授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题,围绕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提出、青年的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和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担当时代责任三个问题,鼓励新时代青年要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方面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为留学人员带来了一堂深入人心的爱国主题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首席心理专家、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培训部主任李同归针对“疫情下的留学,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专题作了讲座,围绕疫情下的创伤后成长、留学的心理适应阶段、心理症状的表现与识别、留学人员心理调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提醒出国留学人员在面对文化差异、疫情变化、学生压力和语言障碍等问题时要学会自我调节、缓解压力。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李美璇老师从领事保护工作原则、海外安全风险类型、领事保护与协助等方面介绍了中国领事保护的相关情况,并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呼吁出国留学人员增强法律意识、维护好自身权益,实现平安留学。

与会师生表示此次培训会节奏紧凑,内容充实,实用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有助于提升广大出国留学人员在外期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生存应变能力,帮助大家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

合肥工业大学陈殿林教授做《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李同归教授做《疫情下的留学,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专题报告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李美璇老师做《海外安全形式与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专题报告




厉舒然 朱丽华/文 胡佳/初审 檀结庆/终审



返回顶部